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

心靈洗禮課程

大力推薦蔡教授與師母的心靈成長課程


馬太福音6:22
眼睛就是身上的燈。你的眼睛若嘹亮,全身就光明。


人的信念會影響情緒和行為。

情緒千萬種,有喜、怒、哀、樂、驚嚇、愛等

好似匯聚許多樂器的交響曲

如果有方法能訓練情商

就能指揮出一首又一首美麗的旋律

讓自己的生活、家庭、事業

帶來健康與喜樂




信念如何影響情緒,而進一步造成行為?

大腦有上兆個神經元

神經複雜的交互作用

讓人的心智運作

腦內有個結構叫做邊緣系統,內有數個神經核

掌管情緒的反應

邊緣系統會與腦部其他地方密切連結

當有高興、悲傷、緊張等情緒產生

邊緣系統會將訊號送到腦部其他區域

高興時臉部肌肉會笑

傷心時眼睛落淚

緊張手心冒汗等

就是在情緒系統指揮下所產生的結果



有了情緒如何產生心理身體反應的概念後

我們可以用階段式的步驟分析

來訓練自己的情商

第一步: 找出情緒啟動器

可以是一件事情、一個物品等,帶出我們的感受與行為反應,就是啟動器。

第二步: 分析自我信念

信念來自於成長過程、接受的教育、道德觀、生活經驗,而形成的潛意識與價值觀。



第三步: 感覺與感受

引發的情緒。譬如我吃了美食,感到開心與滿足。

第四步: 表現方式

包含身體的行為、以及心思意念的反應。

譬如你看到好市多搶手的草莓蛋糕,十分高興,趕緊買回家享用。




情商管理,來自客觀的檢視啟動器,以及更新信念。

人心憂愁,往往是為了自身的罪而不安。

或者是負面思想所帶來的後果。



負面思想就像惱人的小蟲

啃噬了我們心中原有的健康喜樂

心意更新而變化

捉走這些思想毒蟲

才能結出聖靈的果。



仔細研讀聖經經文

就像撥打0800免費電話給上帝

24小時全年無休

以下是對情緒有幫助的經文的例子


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,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。 
(帖撒羅尼迦前書5:16-18)
神沒有應許我們信仰以後天空常藍,然而神卻應許他會隨時成為我們的幫助。


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?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
應當仰望神,因他笑臉幫助我,我還要稱讚他。 
(詩篇42:5)
當感到壓力和孤獨時,應當仰望神
神與我們同在,無論何時何地,他都是我們的幫助者。


生氣卻不要犯罪,不可含怒到日落,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。
(以弗所書4:26-27)
要學會管理怒氣,不要讓它在自己心裡停留太久。


不輕易發怒的,勝過勇士;
治服己心的,強如取城。 
(箴言16:32)
當有負面情緒過來時,要多讀聖經,以神的話語去幫助我們管理。


喜樂的心,乃是良藥;
憂傷的靈,使骨枯乾。 
(箴言17:22)
一個心情愉快、常常微笑的人,就好像一束奪目的鮮花
既能欣賞到它的美麗又能嗅到它的馨香。
一個常常對別人微笑的人處處受人歡迎。


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,他就該禱告。
有喜樂的呢,他就該歌頌。
(雅各書5:13)
靈通過認真的禱告,與神建立起親密的關係
這會使人得到鼓勵和喜樂。


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
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
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
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
(馬太福音11:28-30)
主向受痛苦的人呼喊:“來我這裡,我就使你們得享安息。”


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,因為他顧念你們。
(彼得前書5:7)
當我們感到悲傷時,這是安慰我們、使我們快樂的方法——將我們一切的重擔卸給神


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,慢慢的動怒,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。
(雅各書1:19-20)
有怒氣不是神所喜悅的,也不能榮耀神。
我們應當慢慢的說,不要讓怒火變成犀利的言詞脫口而出,去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。


不要為明​​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,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 
(馬太福音6:34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